(文章轉載於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

 

 

雲端游孔廟,中英賽文采(大結局)

--京港姊妹學校雲遊學及兩文兩語菁英大比拼頒獎典禮--

2022113日,隨著京港姊妹學校雲遊學及兩文兩語菁英大比拼頒獎典禮的結束,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聯手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對外交流中心舉辦的“孔子後人帶你游山東及兩文兩語菁英大比拼”活動正式拉上了帷幕。

 活動自202110月開始,涉及京港12所學校、惠及3000多名學生和教師,收到了兩地學生、教師和領導的一致好評。首先讓我們來快速回顧下“大比拼”的三項活動吧!

活動一

 

     10月下旬,12所學校的教師組織學生觀看孔子後人、尼山聖境、三孔文化、濟南三大名勝、泰山之巔、德國與青島、濰坊風箏、歷史印記——劉公島、梁山好漢等主題短片,瞭解山東歷史文化。 

 

活動二

113日,香港6所小學和豐台區6所小學的3000多名學生共同參與雲遊學——孔子後人帶你游山東活動。

活動由孔子後人孔玲玲老師主持。首先,同學們聆聽了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劉仁健副院長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陳陸安總監的致辭。隨後,孔玲玲老師帶領學生們溫習了孔子的儒學思想。之後,鏡頭切換至孔廟前,雲遊學拉開了序幕。導遊先後帶學生們雲遊經過弘道門、大中門、同文門、大成門,遊覽石碑庭院和杏壇,挖掘匾額、石碑文字背後蘊含的至聖孔子的儒家思想。雲遊結束後,同學們還參與問答環節,學校為積極互動的同學頒發了紀念品。

活動三

12月伊始,京港姊妹學校以“孔子印象”和“Shandong Travel Journal”進行校內中英文雙語作文比賽,各校在初賽中評審出5位中文及英文作文最優秀的學生,複賽中評選出一位最優秀的學生。之後由香港和北京各15名評審,共30名評審的評審團從構思、表達、創作等多方面綜合評選出冠軍、亞軍、季軍,以及9名卓越獎。

 

在今天舉行的頒獎典禮上,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梁老師主持,介紹頒獎典禮流程。

首先,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副院長劉仁健代表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院長支梅女士向大家表示祝賀和感謝。劉院長表示,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聯手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對外交流中心舉辦共同策劃、主辦組織實施的京港姊妹學校雲遊學及兩文兩語菁英大比拼活動在老師們的鼎力相助和學生們的努力進取下,圓滿成功。同學們展示了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收穫了友誼,達到活動預期目的。

隨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陳陸安總監致辭,陳總監先是感謝此次參與活動的各界領導、老師的大力相助和鼎力支持。希望通過活動,可以培養學生們的愛國情懷,樹立堅定理想信念,繼承優良傳統,傳承孔子文化。之後,陳總監還對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對外交流中心的同仁們表示感謝,希望京港兩地的交流中心可以繼續合作,將活動一屆一屆繼續舉辦下去,惠及更多師生。

 

接下來是來自評審團專家們的點評:

 

評審代表孔玲玲老師認為,5分鐘準備、完成看圖即興演講,是一項不小的挑戰,大部分同學語句順暢流利,發音準確、情感豐富,眼神自信。總體來說,本次比賽圓滿成功,每位同學都經歷了挑戰,每一次經歷都是人生路上的收穫。

 

英文評審代表文珊女士表揚了每一位參與活動的學生,他們準備充分,詞彙豐富、感情豐富,語速適中,吸引聽眾,並且充分運用了肢體和眼神,大家都做得很好,充滿自信。

北京評審代表馬紅民院長多次強調本次活動提升了京港交流的品質。首先,從學校參與程度來看,主題內容結合當下社會重點問題,來自生活,引導學生自主發展。其次,在演講的過程中,學生、老師態度認真,節奏、發音、手勢都符合要求,還加入了自己的理解。最後,在活動中,展示了同學們活潑向上、熱愛生活、在學校中健康成長的精神風貌。中英文的對接,體先了學生優秀的思維和言語表達的能力。活動設計好,同學表現好,設計者有創新。活動方案非常豐富,雖然是線上上,但是學生們樂在其中。本次活動創新且成功,一定會給之後的交流活動帶來價值參考。

    

在評審們的發言之後,主持人播放了冠亞季軍的精彩瞬間視頻,孩子們精神飽滿,青春自信。

      

       

 

在主持人梁老師的邀請下,演講冠軍和亞軍分享獲獎心得。首先是冠軍,來自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豐台實驗小學的馬茉涵,馬茉涵分享了三點體會,首先,非常榮幸在京港交流的平臺上,同香港同學跨越時間和距離,暢遊知識的海洋。其次,感謝學校的支援,結構化思維方式的學習可以在看圖說話中使人思路清晰。最後,感謝老師從發言稿到、表情和動作不厭其煩的教導,精益求精。作為一名豐實學子,將會繼續設立新目標,超越自我,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不斷前行。

之後是亞軍香港英皇書院同學小學第二校會小學第二校的劉心朗的獲獎感受:希望通過這個機會,向各位老師和同學,表示感謝。在比賽中,可以感受到中華文化的悠久歷史,孔子的精神,贏得了知識和獎項。其他的參賽者表現可以學到其他形式的寫作和表達方式。要向冠軍學習,不斷提升自己。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豐台實驗小學指導教師許明向大家分享,活動是一個很好的平臺,讓孩子們共研共學,讓京港兩地學生拉近距離。此外感謝組委會和評委對馬茉涵的肯定,遊學活動對每一個孩子是一次鍛煉、一次展示。通過考核活動層層深入遞進的設計,促進學生們的核心素養大戰,孩子們的積極性很高,每個人都展現出了豐實學子的風貌。最後,最寶貴的是同學們在活動中收穫的經驗和付出的努力。作為老師,應該肩負著使命感,在京港兩地的交流中不斷前行。 

香港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陳景康老師首先感謝組委會搭建了這樣的平臺,和北京的同學交流。劉心朗的優異成績有幾個原因,首先學校很重視中英文的培養,為學生們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真正做到了孔子所要求的的學而時習之;第二、活動的指導老師會分析比賽要求,對同學作出重點指導;第三,指導老師和家長有充分的溝通合作,會提前將活動的注意事項向家長說明,請家長配合在家繼續訓練。

 

 

 

 

最後,在主持人的提議下,12所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們進行線上大合影,為第一屆京港姊妹學校雲遊學及兩文兩語菁英大比拼的圓滿成功拉上了帷幕!在疫情期間,本次活動的舉辦不僅培養參與學生的認識能力、形象思維能力、想像能力和表達能力,加強學生的核心素養,激發愛國主義情懷;同時,也深化京港兩地少年學習交流,促進傳統文化的融合與發展,為探索京港教育的交流方式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