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於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

對外交流丨孔子後人帶你游山東—記第一次京港“雲遊學”

原創 王梓旭 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 2021-11-05 21:13

113日,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聯手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國際交流中心舉辦了《雲遊學----孔子後人帶你游山東》活動。此次活動共有12所學校參加,其中北京豐台區學校6所,香港學校6所,除參與的校級領導和教職工外,還涉及小學五年級或六年級的學生兩千余人。
活動伊始,孔子後人孔玲玲老師作為特邀主持人,熱情的和大家打招呼,介紹了京港兩地參與活動的領導和學校。
首先,由分院國際交流中心的劉仁健副院長致辭,劉院長講到:當今疫情防控的環境下,雲遊學作為一種新型的教育交流形式,備受矚目。項目的延伸發展,感謝香港教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以及各校教師、領導們的大力支持。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瞭解京港兩地教育需求,加深相互瞭解,促進教師和學生之間的友誼,為祖國的發展做貢獻,為報效祖國做準備。隨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陳陸安總監致辭,陳總監首先感謝分院、感謝學校的支持,這是首次推行的活動,受益學生超過2000人,目的為加深京港兩地友誼,加強學生認識,希望專案可以順利進行,以超過100所京港學校參與為目標,繼續努力。
接著,孔玲玲老師引出了今天的活動主題導遊帶領大家雲遊孔廟。簡單的介紹孔子和孔子對學生的之後,玲玲老師把鏡頭交給了導遊。
導遊站在孔廟的門口介紹到:孔廟位於山東曲阜,也是古時候魯國的都城。中國境內有很多孔廟,現存2000多所,其中900多個被列入重點保護寺廟。而今天活動中帶領大家雲遊的,是孔子去世後第二年便建造,最古老的孔廟。這間孔廟由孔子居住過的三間房改造而成,被多棵上千年年樹齡的松柏包圍,廟宇則每個朝代都會維修、擴建。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做人也應該堅守內心的底線。
 
繼續向裡走,來到了第一道大門:弘道門。此門為明代時候修建,匾上的字由乾隆皇帝御筆親書,典故出自論語中: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整個孔廟九進院落,在中國古代九是單數中最大的數,說明孔廟的制式級別很高。古代共有12位皇帝先後22次來到曲阜孔廟,第一位就是漢高祖劉邦。高祖在這裡舉辦了名為“太勞”的最高級別的祭祀活動。
再向前,則來到了孔廟的“大中門”。大中門為宋代時候孔廟大門的位置,以中庸中的思想來命名的。這也提示著我們,做任何事情,要找到合理的一面,即儒家核心思想:仁。所謂仁者,人與人之間是相互的,是仁愛的開始。
 
孔廟的院落都是依靠不同的大門來劃分,繼續向前則來到了同文門。同文出《禮記·中庸》第二十八章:"今天下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學生們在校園裡應該如此,遵守學校的校規和班級的班規。
 
過了同文門就見到了奎文閣。這座始建于宋代的藏書樓上的牌匾同樣由乾隆皇帝題字。奎文閣建築宏偉,20多米高,由木質的榫卯結構連結、扣合而成,充分彰顯了古代匠人們的聰穎。 
 
繼續向前則來到了石碑庭院,黃色琉璃瓦的小亭子,一共13 每個亭子中都有數量不等的石碑,是歷代皇帝而立,共55塊。裡面的碑刻從唐宋金元明清包含了 6個朝代,其中不乏少數民族的政權,體現出儒家文化的共同性和包容性。
 
最後,導遊帶領大家來到了由雍正皇帝題字的大成門大成典出《孟子‧萬章下》:孔子之謂集大成。大成門下雕刻精美的龍柱,全世界22根均在曲阜,其中18在孔廟。在距今500多年以前,由明代的安徽工匠一根柱子一塊石頭精雕細琢而成。
 
跨進了大成門,首先見到的是孔子當年講學的杏壇。時光仿佛穿越了千年,學生們的腦海裡不約而同的浮現出了孔子坐在土臺上,學生們圍在他身旁聽講的景象。 
 
孔廟的建築多數是黃色的琉璃瓦,皇家建築才能用,代表了孔廟的地位之高。而孔廟最重要的建築--大成殿,映入了大家的眼簾。大成” 出自於孟子孔子之謂集大成。曲阜老城裡沒有高樓大廈,只有鬱鬱蔥蔥的柏樹點綴著整個城市。大成殿旁邊的柏樹裡的年長者 甚至存活了2100多年。每當928 孔子誕辰日,廣場會舉行祭孔大典。
大成殿的牌匾上寫著生民未有源於孟子贊孔子生民未有盛於孔子也?”大殿中的孔子塑像是坐像,身上的打扮為周朝天子制式,凸顯了孔聖人被尊崇的地位。雕像上方寫有萬世師表”“斯文在茲的匾文。左右兩側均設有神壇。大殿中一共17
包括亞聖孟子、孔子的學生曾子、顏回等。
 
 歷來書生被教導要以聖人為榜樣,見賢思齊,同學們也應如此,學習別人的優點、反省缺點。
今年是孔子誕辰2572周年,孔子的儒家思想也是在逐步完善中。三人行必有我師,同學們也像孔子的思想中所說,謙虛待人,多向別人學習,希望同學們通過這次雲遊學,並且學思結合、學用結合,頁期待你們有朝一日可以親自遊覽孔廟。
 
導遊的遊學活動就到這裡,接下來鏡頭又給回了孔玲玲老師,進入到了問答環節。玲玲老師準備了很多和剛才導覽相關的問題,比如:孔廟在哪裡?孔子最富有的學生是誰?孔子周遊列國時候的交通工具是什麼?等。學生都爭先恐後的搶著回答,回答對了的同學,也收到了來自老師的禮物。
 
 
最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梁老師以二文二語的後續的內容說明結束了本次活動。在各方各校的努力下,本次雲遊學活動圓滿的拉下了帷幕。孔子儒家思想和其著作《論語》雖然作于戰國時期,距今已經十分久遠,但它的影響力是其他任何書籍都無法比擬的,我們完全可以將它視為東方的聖經。而青少年們,不論通過《論語》還是遊學,瞭解孔子都是有必要的。首先,通過閱讀《論語》,他們可以瞭解中國的歷史及其禮儀文化;其次,可以從中學會如何做一個正直的君子;再者,孔子本身作為一名偉大的教育家,對於學習有很多的指導,例如:《論語》中有許多告誡人們應該如何學習的篇章,其中最著名的一句為三人行,則必有我師。道理淺顯易懂,學生們十分受用。通過港方舉辦的這次雲遊學活動,希望學生們通過遊覽,能夠學習孔子的學而不厭,熱愛學習,和仁愛之心,京港的學生們共同學習、進步,成長為祖國的棟樑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