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交流 | 紀實三地少年共祝祖國好暨京港青少年兩文兩語頒獎典禮活動

 

928日上午11點由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與香港教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共同組織的三地少年共祝祖國好暨京港青少年兩文兩語頒獎典禮在雲端正式拉開帷幕。參加此次活動的領導有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副院長劉仁健,香港教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總監陳陸安,以及北京、香港、山東14所學校的師生們和活動組委會的工作人員們。

 第一部分 活動回顧與總結

首先由香港教聯會梁莉娜老師帶領大家通過短片回顧“兩文兩語”活動的全過程並介紹此次頒獎典禮流程。

 

領導致辭

 

劉仁健副院長與陳陸安總監分別致辭。劉院長從文化自信角度剖析活動的內涵,肯定活動的內容;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淺釋教育的本質,並感謝指導教師的辛苦付出;從合作交流的意義,鼓勵大家開闊視野,取長補短,更好的服務于祖國的教育,培養出於社會有價值的大寫的“人”!

 

陳總監提出京港兩地百所學校參與活動的遠景目標,衷心期待疫情後,京港師生能夠面對面的進行交流與學習,促進教育事業不斷發展。

 

 

評委代表點評

 

京港兩地的評審團代表為此次活動進行點評。

普通話研習社徐冬老師進行點評,肯定兩地選手的語言能力,語音標準,表達流暢。建議香港學生在語感的訓練中要多向內地學生學習。並向所有師生建議演講中要更加關注學生眼神交流與情感的表達。

英語評委文珊女士進行點評。在英語演講中語音、語調對於情感的表達是非常重要的。語言是用來交流和表達的,不是背誦的。學生們在日後的學習中要多多注意。

高勤麗院長進行點評。高院長從活動賽制與活動內容上進行點評。活動賽制的設置上採取層層遞進,以比賽的方式促進兩地學生兩文兩語能力的展示。活動內容上對於語言的組織能力,即時回饋能力進行展示。以社會前沿、熱點話題提升學生社會素養,培養社會認知能力與家國情懷。

 

活動冠、亞軍分享感受,教師分享經驗 

京港兩地冠軍、亞軍學生分享參賽的感受,並分享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對於語言能力培養的方法,感謝老師與家人的説明,感謝組委會組織的活動,讓自己認識更多的朋友,學習更多的本領。

 

 

指導教師們也分別從對於學生培養方法、策略以及路徑等方面與參會教師進行分享。

 

頒獎留念 

最後,雲端頒獎環節。此次活動通過初賽、複賽、決賽,經京港兩地評審團30位評委線上評審,最終評選出冠軍、亞軍、季軍、殿軍各1名,優秀學生10名;優秀指導教師14名;組織統籌策劃人14名。衷心感謝各校的積極參與與精彩展示。

本次活動的舉辦不僅培養學生的認知能力、形象思維能力、想像能力和表達能力,加強學生的核心素養,激發愛國主義情懷;同時,也深化京、港、山東三地少年學習交流,促進傳統文化的融合與發展,為探索京港教育交流方式奠定良好基礎。

 

第二部分 三地少年 雲端攜手 共祝祖國好

 

在這第73個國慶日來臨之際,北京,香港,山東14所姊妹校師生共同送出對祖國母親的祝福,表達拳拳赤子之心。

在教室裡,在操場上,在北京,香港,山東地標性建築物前,孩子們用真摯的聲音,送上他們對祖國母親的祝福。讓我們一起來聆聽來自祖國各地的聲音!

 

京港魯姊妹學校慶祝十一國慶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