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交流 | 京港青少年“兩文兩語菁英大比拼”決賽紀實

      為進一步提升京-港青少年文化認同,賦能疫情防控常態下的教育教學改革,融合創新內地與香港特區教育交流內容與方式。由香港特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與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共同組織“京-港青少年兩文兩語菁英大比拼”(決賽)於712日(星期二)11點至1230分正式線上拉開帷幕。

來自北京、香港、山東14所小學選送的14名選手參加比賽。香港教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梁莉娜老師主持會議。京港兩地30位評委線上評審。會議訪問量達700餘人次。

會議開始,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劉仁健副院長、香港教聯會教育培訓交流中心陳陸安總監分別向與會師生問好並表達美好祝願。

 

接下來,京-港青少年兩文兩語菁英大比拼決賽正式開始。

 

14位小選手在指導教師的陪伴下映出畫面。每一位元教師用自己真摯的語言向大家介紹身邊的選手,用溫暖且有力量的話語,為他們鼓勁、加油,並預祝他們取得優異的成績。

 

 14位選手通過1分鐘英文自我介紹,2分鐘看圖演講(隨機抽取試題)向大家展示中、英文語言綜合運用能力。本次活動借助圖片為學生創設情景,從而引發學生深度思考,通過賽制,促進學生高度參與,展示學生核心素養能力,最終達到北京、香港、山東三地青少年深入交流的良好效果。

 

14幅圖片涵蓋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從個人的行為習慣到社會的公共道德,從社會的熱點、焦點事件到國家的進步、世界的發展。通過學生們的展示讓我們聽到了中國未來的聲音!

不學禮無以立助人為樂乃做人之本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我希望這些精美的書能夠幫助到大山中的孩子,幫他們走出大山,建設美好的中國!如果你想快樂一輩子,那就去幫助別人吧,幫助別人就是一種幸福!逆行者!你的樣子就是中國的樣子!一直保持好奇心,上進心,提升自己,展望美好的未來。追夢不惜,奮鬥不止。用智慧和汗水迎來夢想的發射時刻!向所有為築牢冬奧會、冬殘奧會,全方位防疫的工作人員致敬!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愛你中國,我自豪我是中國人!

 (比賽中所用圖片版權歸屬原作者,此處非商業目的,僅用於本次活動供學習交流使用)